BB子

【三日鹤】梅雨

 @沐雨秋茶 的破旧书店的老板和执行搬迁协商工作的人员!

大概是个温馨的讲故事时间x

并没有谈恋爱?

以上x



三日月宗近一如既往地五点起床,拉开窗帘看到外面正淅淅沥沥地下着雨。他不着痕迹地皱皱眉头,一如既往地更衣洗漱并吃完简单的和式早餐,然后从柜子里找出伞来,在五点半准时出门。与出来扔垃圾的邻居打了招呼,撑开深蓝单色的雨伞,三日月走进雨幕中。

梅雨季刚刚开始。

五点半天还未完全亮,天空灰蒙蒙的,世界仿佛都褪去了颜色。走在无人的小巷里,雨点打在伞面上的声音格外喧闹。六点的时候三日月站在了小书店的门口,他抬头若有所思地望着褪了色的招牌,从口袋里摸出钥匙熟练地打开锁,然后在推拉门外挂上了营业的小木牌。他踏进店内,把盖在钟表下的电闸向上扳起,按下电灯的开关。一阵细微的电流声过后,头顶有些过时的电灯闪了闪才亮起来,将狭窄的店面照得亮堂起来。三日月走到柜台后,拉开椅子坐了下来,将昨天读到一半的书再次翻开。

他心里十分清楚,这个破旧的小店也开不了多久了。这个小书店是他从祖父那里继承下来的,卖的大多是古老的书籍,顾客非常有限,根本没什么收入。更关键的是,这一片旧商店街的地已经被一个集团收购,要改造为新的购物中心。

以后该怎么才好呢。

 

 

望着摊开的书本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三日月丝毫没有注意到有人拉开门进到了店里。直到那人脚下木板的嘎吱声在柜台前停下,他才如梦初醒地抬起头来。撞入视线的是一双蜜金色的眼睛,那不含杂质的眼中带着些狡黠笑意,映着自己的身影。

“哟,您好啊,三日月宗近先生。”纯白的青年周身还带了点外面的潮湿气息,在昏暗的深色系店内显得有些格格不入,他压了压头顶绣着搬迁公司logo的棒球帽,冲他咧嘴笑笑,“我的突然出现吓到您了?”

“您好,很少有人会这么早来访呢。”三日月回以礼貌的微笑,“先生不是客人吧?”

“啊,被发现了吗。”青年毫不介意地弯下腰撑在柜台上,凑近了望着三日月,“我还以为这种地方的店长会是个固执的老人呢,没想到您看上去和我年龄差不多,还真是惊人。”

三日月随着青年的动作抬起眼,青年近在咫尺的白色睫毛随着眨眼的动作颤动着,如同某种鸟类轻轻振翅一般,他笑了笑:“这店是我从祖父那里继承的,若是他还未去世的话您就会遇上您口中‘固执的老人’了吧。”

“啊,抱歉……”青年轻声道歉,随后从胸前的口袋里摸出一张名片递给三日月,“不过让我们开始正题吧,我叫鹤丸国永,是来跟您商量搬迁事宜的。”

 

“鹤”,吗……

果真是纯白的鸟儿啊。

 

“那么,鹤丸先生,您来是想说些什么呢?您的店不能在这里继续开下去了,真是十分遗憾?”尽管眼前的青年叫人喜欢,三日月在提起搬迁这件事时态度还是冷了下去。

鹤丸见三日月这样,无所谓地耸耸肩:“虽然知道这个工作就是这样的,但每次都被人嫌弃的感觉我也不喜欢啊。不管怎样希望您明白,这是已经定下来的事情,我也不会装出很遗憾的样子做些无用功。”

“是吗,那您比起之前来的人要更实际些。”三日月搬了个椅子示意鹤丸坐下,“但您想要说什么呢?劝我接受你们的钱然后放弃这个充满了回忆的破旧屋子?”

“嘛,这是最终阶段啦,虽然三日月先生您说得难听了些。我和其他的人不太一样,嗯,简单来说我想听听您的故事。”鹤丸坐下来,很认真地看着三日月说道。

三日月皱起眉头:“那我又有什么理由把自己的事情讲给您听?我们并不认识吧,鹤丸先生。”

鹤丸在椅子上晃了晃,歪过头:“确实不认识,但是从现在开始了解对方也没什么不好吧?如果觉得不公平,作为交换我也可以把我的故事讲给您听。能够承载回忆的,不只是东西不是吗?若是三日月先生不在了的话,这个小房子继续留在这里也对任何人都没有意义,所以说更重要的是您记得的内容吧?就算不愿意也好,暂时把我当作朋友,随便聊聊什么吧。”

三日月看着鹤丸的眼睛,鹤丸也直直地望着三日月的眼睛,看上去非常诚恳。

最后三日月叹了口气做出了让步:“您若是执意这样的话,就请便吧。店虽然小但也不会有太多客人,愿意呆在这里我也不介意。我去泡点茶吧。”

 

不知为何,三日月对眼前这个鹤丸国永完全没辙。

很自然地就和他亲近了起来。

 

“啊——不用了,这样就好。”鹤丸有些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,“我不怎么喜欢苦的东西。”

“是吗,那鹤丸先生比较偏向甜食?”三日月有点好奇地看着鹤丸。

鹤丸更加尴尬了,低下头试图掩盖发烫的脸颊:“虽……虽然是这样啦,喜欢甜食有什么不对!每次都有人因为这个把我当小孩子!”

看着突然就换上一副赌气样的鹤丸,三日月有些抑制不住爬上嘴角的笑意:“我觉得没什么不好啊。我这里还有些和果子,您吃吗?”

“喂喂……三日月先生您这到底是在开书店还是茶店啊。”见三日月打开的柜子里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各样的茶叶还有小点心,鹤丸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

“没什么不可思议的吧,毕竟原本客人也少,一般来的都是些老顾客,都认识挺久了。有的时候他们也只是为了聊天才过来坐坐,所以就准备着了。”三日月从角落拿出一个小盒子,摆到柜台上,“这是昨天刚买的,虽然不是什么高档的东西,但也很好吃哦。”

小盒子里躺着一个个小巧的樱饼,双眼放光的鹤丸在征得三日月同意后飞快地伸手拿了一个,拆开包装一脸满足地吃了起来。

将最后一口咽下去之后,鹤丸意犹未尽地舔了舔指尖:“好久没吃了,果然超——好吃的。回去干脆让光忠也做做看好了!”

“光忠?”三日月见他这么喜欢,又拿了一个给他。

“嗯,烛台切光忠。”鹤丸啃下一口,“他还有大俱利伽罗都是我高中同学,虽然去了不同的大学,但现在又聚在一起合租房子啦。”

讲起同学鹤丸立刻打开了话匣子,似乎也并不怎么在意三日月有没有听,只是自顾自地说了下去:“光忠他啊,天天把帅气挂在嘴边,做饭一级棒哦!就算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,只要吃一顿光忠做的饭,心灵就被治愈了的那种好吃!虽然他有的时候挺啰嗦的……啊,对了光忠他最近好像还因为人妻力太高了在苦恼什么的。还有俱利酱,看着冷冷的胳膊上还有纹身,总是说什么要一个人,在学校的时候好多人都害怕他!不过俱利酱其实超温柔的啦,还会随身带着猫粮给学校里的野猫喂食,也很关心我们两个,只是太不坦诚了。怎么说……大部分时候感觉像是叛逆期的孩子一样!”

听着鹤丸的描述,三日月会心地跟着笑起来:“听上去是很好的朋友呢。”

“嗯,是真兄弟!高二的时候我拉着他们做自制烟花不小心把实验室烧了,他们也陪我一起打扫厕所,还有,俱利酱远足的时候带了只小猫回来,虽然努力藏了很久结果还是被发现了……啊对了!修学旅行的试胆,我是负责吓人的,只是挂在树上就把光忠吓晕了,还把俱利酱吓得摔到我事先挖的坑里去了!那次真的超精彩的……”

鹤丸撑着脸,继续罗列着在高中发生过的各种趣事,虽然其中很大比例是他自己惹出来的乱子。窗外的雨还未停息,只是比起清晨已经小了不少。店内和平常一样,平淡无常,采光并不好,基本是靠着开电灯来驱赶昏暗,此时此刻却随着鹤丸的叙述一点一点地染上了鲜活的颜色。

鹤丸的话题很是跳跃,想到什么事情就讲什么,等他把能想到的都说完了而停下之后三日月苦笑:“感觉您是个相当危险的人物啊。”

“哪有!要是人生没点惊喜那不是要无聊死了!虽然确实经常被老师骂……”

“……真令人羡慕啊。”

尽管只是自言自语,由于两人坐得很近,轻飘飘的几个字还是被鹤丸清楚地捕捉到了,他有些不解:“怎么,三日月先生也想被老师骂吗?”

“这倒不是……”三日月轻轻耸肩,“只是听着您讲这些,感觉自己的高中生活实在是太过无趣了而已。”

“唔,还真是相当老头子的说法呢。”鹤丸低下头,用食指描起柜台上细细的木纹,暗自露出了一个得逞了的笑容,“那么您现在愿意跟我讲讲您的故事了吗?既然无趣,也总是有理由的吧?”

三日月见鹤丸的眼神又飘向盒子里剩的两个樱饼,笑着干脆地把盒子推向他:“不用客气,想吃就吃吧。既然您都给我讲了这么多了,我也应该有所表示吧。只不过……您似乎是个很怕无聊的人呢,我担心您会听得睡着。”

“怎么会。”鹤丸发现自己的小心思暴露了,抬起眼来吐吐舌头,“我最喜欢听故事了。”

 

 

这个人怎么会这么可爱。

三日月轻笑着摇摇头把这个想法赶出脑袋,要是被鹤丸知道了,肯定会赌气的。与此同时,他也感到了一丝的不可思议。从来没有跟人过于亲近的自己,竟然这么快地对这个阳光的青年抱有了好感,甚至还想更加去了解他。

在缺乏感情的环境长大,从未体验过的情愫此刻弄得三日月有些昏头转向。

 

 

简单地平复了心情,三日月轻轻说道:“我是三条家的末子。”

“咦……咦——?!”鹤丸差点被刚吃进嘴的樱饼噎到,瞪大眼睛看向三日月,“虽然看到宗近这个名字的时候稍微联想到了……不过真是出乎意料啊,那样的大企业的孩子居然在这种地方开书店……您真是越来越有趣了,请继续讲吧。”

“父亲是想让所有孩子都继承一部分的,所以我和年长的兄长们一样都生活在过大的期待下。由于母亲早逝,我和比我大三岁的小狐丸是在祖父家长大的,算是最自由的了。不过就算不在父亲的监督下生活,我们也天天被送去学习额外的技能,对成绩的要求也非常严格。别人都在玩的时候我们的时间已经被占得满满的,连交几个朋友的时间都没有。在有限的空闲时间里我都待在祖父的这间店里,有的时候会随便看看这里的书,有的时候是帮忙看店。”三日月把摊开在桌面上的书合上,轻柔地摩挲着封面,“当然那时候我还看不懂这里的大部分书,但对于空荡荡的我来说这里就是全世界了。很可笑吧?”

但鹤丸只是静静地聆听着,就算三日月这么问了,他也没再做出什么评论,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,他仍坐在那里,双手托腮,一双澄清的金色眼睛亮亮的,专注地看着讲故事的人,等着故事的后续。

“直到上了高中我才注意到,这样的根本就不是我的人生。像这样活着,我就像是父亲的造物一样,一切都被事先安排好了。”说到这里三日月顿了一下,“但是我还没有学会反抗,不管怎么样那个人都是我的父亲,所以说我什么都没有做。小狐丸并不喜欢这里的书,所以一直都是我和祖父呆在这里。祖父心情好的时候,还会在买东西的时候给我们捎一点零食。”

 

灰尘和时间一同在三日月的讲述中缓缓沉淀着,鹤丸像是与店内的时间一同静止了一般,悄悄用眼神催促着他继续下去。

 

“大二的时候祖父去世了。”

三日月平静地阐述着,看起来甚至不像是在说自己的事情:“小狐丸已经毕业,在企业里工作了,他回来和我一起参加了葬礼。然后我听到父亲说,要把这里卖掉。”

“然后我做了人生第一件疯狂的事情。”讲到这里,三日月终于与鹤丸对上了视线,“我跟父亲说,我要继承这个店。父亲自然是发了很大的火,但最后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,所以父亲也没再管过我了。您大概会觉得这像是什么烂大街的小说剧情一样吧。”

鹤丸还是没有回答三日月,只是正视着他,问道:“那三日月先生喜欢现在的生活吗?”

并没料到会被这么问,三日月愣了一会,随后嘴角带起了一丝笑意:“嗯,喜欢啊。”

“那不就够了吗。”

“什么?”

鹤丸伸手捞过最后一个樱饼,津津有味地吃起来,不知名的光辉在那双眼里跳动着:“既然您满足于这样的生活,不就足够了吗。名声啊金钱啊什么的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自己开心,不是吗?嘛,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。”

“我也满足于现状了。只是这里被拆掉的话,我还真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才好。”

“只是解决方法的话多得是吧?再开一家书店,去找个感兴趣的工作,去当个偶像啊模特什么的,要么您也可以回到三条的企业里去。”鹤丸站起身来,俏皮地眨眨眼,“生活总能继续下去,选您最喜欢的路不就好了。”

“这倒也是呢。”

“再说了,您这店里这么多书也是我们来帮您搬,不用费心。三日月先生说要搬到哪里去,就可以搬到哪里去哦。”

三日月挑起眉毛笑笑:“哈哈……是吗。”

“总之——我今天差不多该离开了,再不回去的话光忠又要骂我了。”鹤丸无奈地晃了晃显示着十几条短信的手机,“搬迁开始前的这段时间我会经常来的,您要准备点好故事给我讲哦。”

 

听到鹤丸说还会来,三日月心中的一丝失落立刻被喜悦填满。

这个人还会来和我聊天。

 

 

尽管只有几步,三日月还是送他到了门口:“可是故事已经讲完了,不是吗。”

“您讲的只是梗概吧,梗——概——!其实随便讲什么都可以,您祖父会买怎样的零食啊,父亲是怎么对您发火的啊,昨天喝了什么茶啊……什么都可以。”鹤丸拿起自己留在店外的雨伞,抖了抖上面还未干掉的水珠,回头冲三日月笑起来,“反正我讲的也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不要介意!”

“啊,还有!既然已经算是熟人了就不要再加什么敬称了吧。”鹤丸刚准备走,又停下脚步转回来,“叫你三日月,可以吗?”

“嗯……鹤。”

突然的亲昵称呼弄得鹤丸脸颊刷的红了起来,他有些害羞的蹭了蹭鼻子,然后又咧嘴笑了:“嘛,听起来挺不错呢。吓到我啦。”

一直以来让三日月感到无趣的这个世界,仿佛都被眼前青年灿烂的笑容感染的五彩缤纷。

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。

 

三日月回了鹤丸一个笑容,目送着他离开,然后转身回到了店里。

说不定他的人生也终于遇上了转折点。

一个非常好的转折点。

 

 

 

 

隔天没有下雨,三日月仍按照例行的时间起床,洗漱,吃饭,并且出门。和以往不同的是,他特地绕路去了附近一家开门很早的和果子店,买了一小盒大福。

六点半时三日月打开门锁,把营业标示挂到门外,扳起电闸,打开灯。然后他走到柜台后,坐下继续读他的书。店里仍然暗暗的,仿佛什么都没有变化,一切都正常运转着。只是手边多出了那一个装着四个大福的小白纸盒。

 

 

 

门又被推开,至此,三日月宗近的世界染上色彩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之前感觉经常下雨所以就脑洞出来了!想要表达那种平平静静的温馨生活感,不知道有没有好好写出来orz

感觉变成了谈人生

鹤丸:我怎么不知道我协商方法多点惊喜就会把自己赔进去

不太明白搬迁这些啊如果有bug可以指出!虽然我感觉改不了了x

欢迎评论w

评论(22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BB子 | Powered by LOFTER

*【请不要给18年以前的内容点推荐了谢谢】*
lof不常用了主要上来堆图
华山弟子